Site

2016 WeSchool 夏令營回顧(一)_《STEM 程式互動科技系列課程》

Original

當科技無所不在,資訊科技也開始成為教育主流,而未來的孩子們面臨的正是如何應用科技解決問題?因此,如何與"比人類還聰明的機器"溝通更顯得重要。

今年暑假 WeSchool 設計了一套《程式互動科技系列課程》,使孩子能透過 Arduino 程式語言搭配自製的驅動車對寫程式有初步的概念。


車在哪?小 Maker 們,請自己做出一台吧!


一片 pp板、輪子、馬達、電池、等有限的零件散落在眼前,只見孩子們開始動手嘗試設計自己的驅動車。在設計的過程中,孩子們不斷思考如何能讓車身平衡,如何能利用竹筷子、冰棒棍、橡皮筋等簡易的材料來組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車體。

銲槍、熱熔槍等工具在 WeSchool 實驗室中是基本配備,大多數的孩子們均是第一次使用。「孩子們會使用嗎?會燙傷嗎?」這是我看見孩們使用前心中會有的疑問,只見孩子們小心翼翼的使用,使用起來與大人沒甚麼不同,若從不讓孩子們嘗試,豈不是讓孩子喪失學習的機會了嗎?



學中文、學英文、那與機器(車子)溝通是用甚麼語言?


右轉、左轉,只見孩子們目不轉睛的看著老師的驅動車自己做出老師給予的指令,孩子們也開始躍躍欲試了起來。老師開始有耐心的教大家操作 Arduino 程式語言。我們使用圖形化介面操作軟體,對孩子們學習容易,亦能直接傳達程式撰寫的邏輯。只見孩子們開始以正確的方式賦予車子指令,車子也開始做出相對應的反應。



學習程式語言如何訓練邏輯思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本的指令及撰寫規則大家都會了吧?現在要開始出進階題囉!」老師開始秀出車子原地旋轉、避開障礙物等進階指令的影片,要孩子們一一思考該怎麼讓自己的車也能做到該動作。在撰寫程式的過程中必須再三檢視自己的邏輯,而將程式輸入至車體後又是另一回事,若車子的動作與你想像中的不同時該如何修正?自己的邏輯及實際應用後的落差必須不斷的被驗證,驗證到正確為止。成功後,孩子們個個雀躍萬分,享受自我挑戰並解決問題的喜悅。



「老師我好了!那你的隊友呢?」孩子,團隊合作才能使你更強壯!


WeSchool 這次使用團隊競賽的模式,使孩子們能夠互相討論,互相扶持,幫助組員們一起達成目標。我們發現有些孩子一開始自己做得又快又好,卻不幫助自己的組員,因此團隊成績較為落後,但經過幾回合的題目後,他們開始漸漸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開始懂得體諒較慢的組員,耐心的溝通,並共同獲得好的團隊成績。



「我一直將心思放在孩子們的課業,但我從沒想過他們可以做的竟然有這麼多。」



夏令營最後一天,家長們來到 WeSchool《程式互動科技系列課程》成果發表會,孩子們將這一週內所作的作品呈列在長桌上,一一向家長們講解他們的所學的一切。表達能力也是 WeSchool 不斷向孩子們強調的能力之一,家長們認真地聽孩子們分享之餘,也紛紛讚嘆孩子們的精彩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