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2016 WeSchool 夏令營回顧(三)_《數位工程系列課程》

Original

我們期許孩子學到些什麼?
此主題參加對象為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透過短短的五天,我們期許孩子能利用雷射切割機、3D列印筆等數位工具,結合基礎電子電路及焊接技術,從零打造出專屬四驅車,孩子將從課程中學習機械結構設計要點、電子電路基礎知識、汽車學科學知識,最後在實作中應用所學,整合知識與技能,並在獨自完成作品後獲得學習成就感,啟發孩子對科學探索的興趣。


從做中學
如果我能有一部專屬的四驅車一定很酷!每一個小孩心中都有一個小小的夢想。課程一開始,我們介紹了汽車的科學基本知識,孩子們從中了解了流體力學及汽車的基礎科學知識。
接著,我們教導孩子們使用雷射切割機製作車體底板,接著銲接零件,從實作中他們學習到了基礎電子電路知識以及雷射的原理,原來焊接零件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嘛!
 


有了車體的底板,接下來就要設計四驅車的外型啦!孩子們使用3D列印筆製作自己的車殼配件,原來想像中的夢想四驅車竟然可以用"畫"出來的!




知識學習並實際應用
進入最後一個階段-車子的組裝!看著自己的四驅車即將大功告成,每一個孩子都興致高昂!組裝、試誤及調整,是此課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孩子們將先前學到的知識加以應用並整合實作技能能力。約克老師及阿凱老師以教練的形式引導每位孩子調整他們自己的作品;「引導」他們而非「指導」:為什麼你的四驅車要做這樣子的呢?它有什麼功能?雖然都是教導同樣的知識,但是每一個小孩的作品卻都令我們驚豔!接下來就是緊張刺激的四驅車競賽啦!每一個小孩拿著自己獨一無二的四驅車與他人一較高下!




【採訪後記】
 
小孩:我竟然也能自己親手做出一台四驅車,但是它沒有我想像中跑的那麼快,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沒有發現,我想把問題找出來並解決它!


小孩:在製作四驅車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學習可以這麼有趣!如果每一堂課都這麼好玩我一定會每天都想要去上學!


家長:一開始我還很擔心他會做不出來,因為在組裝車子的過程中他好像一直失敗,達不到他想要的,但我發現我的孩子很堅持想要找出問題並解決,以前的他碰到困難就會想要放棄的!


家長:我發現我的孩子在學習知識上,他比以往更加專注並提出更多新的問題,現在的他更有自己的想法了。

·更多訊息盡在 We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

·更多好康請加入-WeSchool 兒童創客科普實驗室

·《數位工程系列課程》照片欣賞